留學、遊學傻傻分不清,到底哪個適合我?

遊學 VS 留學

【出國留遊學二三事】

留學和遊學最主要的差別在於留學的目的是要拿取「學位及證照」,為個人正式的進修規劃,因此通常需要耗時一年以上,申請標準也較為嚴格,需要在校成績、推薦信、讀書計劃以及英文檢定證明(美國學校通常需要托福成績;英國學校則注重雅思)。相反的,遊學只是出國去短期進修,唸得通常是語言學校,結束後會有「證書」佐證,但並非正式文憑。大多數申請語言學校不太需要成績證明,而是到學校後依程度分班。有些遊學團還會附上當地觀光或玩樂行程,時間也較短約3個月以下。另外,在花費上,若在歐美國家留學,花費大約在一年120~180萬以上;若是在歐美國家遊學,一個月也需花費將近10-15萬,兩筆皆不是筆小費用。


留學、遊學的好壞不能端看上述的那些刻板印象,在決定自己未來的同時首先必須先思考個人出國的目的是什麼?是拿學位?增強英文能力?度假?學習不同文化?還是培養自己的獨立性呢?不同的目的都會有不同的方法來達成。若出國拿學位是你從小到大的夢想、時間及預算充足且英文也有一定程度,那當然鼓勵你申請出國留學;即便預算不足,現在許多學校都有提供獎學金,只要有夢想並努力學習,留學絕對不是有錢人的專利。另一方面,若你英文能力及預算並不那麼好或充足,只是想趁大學多多累積一些人生經歷,認識不同國家的人文風情,那出國遊學也能充分達到你的目的。再者,不論是選擇留學或是遊學,都不可以抱著「我只要出國了英文就會好」或「未來就會平順」的想法,世上沒有白吃的午餐,是夢想就應該努力學習並實踐,有努力就一定會有回報。

即便身邊的人很多選擇留遊學,但人生是自己的,不要盲目跟隨潮流,好好思考清楚這趟旅程對自己的意義,及自己想要的究竟是什麼,再來規劃。畢竟人生也只有一次,跟風並不是決定自己未來的最好方法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