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/6/14(日)台日交流會 | 走訪礁溪抹茶山,你登頂了嗎?


迪耀國際教育舉辦了台日交流會之走訪礁溪抹茶山,共有21位台灣人、8位日本人及3名隨行員工一同前往!快來看看我們是否有成功登頂!(文末有交流會回顧影片喔!)



參加者心得感想

七點左右的台北轉運站人並不多,領取前往礁溪的車票,舒跑、點心放入背包,眾人搭上葛瑪蘭客運,約一小時抵達礁溪。

轉乘公車前往目的地-五峰旗風景特定區的抹茶山,太陽高照,拍完行前合照,就是一連串的綠意斜坡,行走時中文、日文互相來去,天氣熱,但樹木遮蔽不少暑氣,走起來還算涼爽。 溪流蟬鳴繚繞,從公車站走到通天橋約3.8公里,在涼亭休息時看著瀑布,聽說抹茶山是中高難度的登山步道,但並不覺得特別累,可是後半段的1.6公里非常陡峭,幾乎都是樓梯,而且階級很高,走到0.7公里處的涼亭,就已經全身發抖,很想就這樣下山,不過山頂都近在眼前了,放棄未免太可惜,重新啟程沒多久就下起大雨,沉重的身體外加雨衣的悶熱,山頂好像越來越遠,然而看著許多人下山,其中不乏小朋友、老年人,更加的砥礪登頂決心。

繞過最後的彎道,踏上最後一階,放眼望去,白霧靄靄,什麼都看不到,望下看,有步上天空的感覺,不過全身淋透的像落海,無奈的回到了下面附近的山莊,跟已經先一步到達的人聊天等雨停。

這次登山的經過,很像日本作家恩田陸的作品《夜間遠足》,路上跟人經過,或有長談,或有簡短加油,下山時就跟同樣登頂的人閒話家常,其實連名字是什麼都不知道,原以為大家爬得很不快樂,可是意外的好像都很有成就感。

回到公車站,位移歸零,充實的是路上與人的交談的三言兩語,充斥的是小腿乳酸的嚴重累積,整體而言是很有趣,即使遠眺都是霧茫茫,也算是滿足了自己小小的自尊心。

  




參加者心得感想

很高興和大家一同參與台日交流會,有許多參加者是第一次參加這種中高難度的登山活動,扣除前半段停車場到登山入口的3.8公里,最難熬的1.6 公里,海拔直線上升約500米。外加礁溪的氣候不穩定,在炙熱的夏天中下暴雨,是非常具有挑戰的一次登山體驗。

一路上大家從輕鬆地聊天,到後來路途越來越艱辛,依照個人身體狀況有人先停下休息;有人繼續向前邁進,彼此互相超車,又互相扶持。一直到剩下最後的1公里,開始下起了滂沱大雨,原本凹凸不平的地面開始積水,越往步道的高處走,越是泥濘不堪。儘管如此,還是有很多人想挑戰走到最高處,隨即找個樹蔭,拿出輕便雨衣,穿好以後再次邁出步伐。

終於,大家陸陸續續抵達山頂,雖然好天氣不再,霧氣氤氳,瀰漫了這片山林,內心卻是充滿雀躍和成就感。和一群人一起爬山,不單純是爬山,更看見其他朋友在面對自己體力極限的態度,有人十分了解自己的體能狀態,努力走到自己可以做到的;有人即便身體很疲憊,仍舊堅持走上山頂。而這一路走走停停,總共耗費了六小時才爬完,一整天下來走了三萬步,又再度刷新了自己的紀錄。

感謝當時一路陪同上山的夥伴,當我出現想放棄的念頭時,鼓勵我繼續走完。最後在登山活動結束後,還有一半的人留下來一起吃晚餐,討論今天登山的過程,發現大家在這趟旅行都有很豐富的收穫,有人在這一天當中認真的練習中文;有人認識了很多新朋友;有人完成在台灣第一次爬山的體驗。相信大家都在這趟旅程中留下深刻回憶,期待之後能再與大家一同出遊!

  




隨行員工心得感想

對於沒在運動的我來說,抹茶山的難度很高,在上波路段的5分鐘後就開始喘個不停 ,加上天氣熱,汗如雨下!一路走走停停,遇到冰涼的水流處,最短也要耗個5分鐘,沿途還有遇到猴子喔!後來,以聊天轉移注意力,不知不覺也就走了3﹒8公里路抵達通天橋。但大伙應該超前我一小時的距離,正在爬著1﹒6公里的階梯隨時攻頂,真是太強了各位!

因為聽說山頂有冰可吃(後來知道是被騙了 ),秉持著”我要吃冰”的信念,踏上階梯前行!每走一階都要小心,路面還滿滑的,尤其遇到一位下山的大姐在我面前滑倒,幸好無礙。最後來到0﹒2公里處停下休息(超過我自設的目標),路過的大姐好心建議我不要再前行,因為山頂有霧看不到景色,加上天色微暗要下大雨了。這時就是要來個180度華麗轉身,可以下山囉!

漸漸的,雨勢越來越大,下半身雨衣遮不到,全濕!幸好雨只下了大約10分鐘就停了。回到起始點後的半小時,大伙陸續歸隊,此次共32人參加,有22人完成攻頂 。而後,有先搭客運回家的,也有留下吃飯續攤的,更有續第三攤按摩的!隔天,爬山後的副作用就是,我”鐵腿”了!

  




交流會回顧影片