紐西蘭|學位類型


紐西蘭的學位類型

由NZQA(New Zealand Qualifications Authority)=國立資格審查局,監管並保障各間學校的品質、畢業學位,也負責審核學校的科系課程、於海外取得的學位,及支援學生學費等。


Level
學位
Level 1~4
Certificates (課程證書)
Level 5~6
Diplomas (短期大學或專門學校文憑)
Level 7
Bachelor’s degrees and graduate diplomas (大學學士)
Level 8Postgraduate certificates and diplomas,and bachelor’s degrees with honors
(研究所證書及文憑)
Level 9
Master’s degrees (碩士)
Level 10
Doctoral degrees (博士)




什麼是Certificate 和 Diploma?

Bachelor(學士)、Master(碩士)、Doctor(博士)等學歷,由於台灣也是使用一樣的稱呼,相信不少人都有聽過。
但較不常見的「Certificate(證書)」及「Diploma(文憑)」又是屬於甚麼樣的學歷證明呢?
下面將以餐旅課程為例,簡單為各位說明。


◇Certificate(證書) 

(不包含學位的)結業證書。
大多以不滿1年的課程為主,優點在於可以短時間內學到專業知識及技術。
像是在語言學校取得的TESOL (英語教師證書)和TECSOL (兒童英語教師證書)都是屬於「Certificate」,也就是俗稱的證照。
★就讀餐旅的證書課程,可以學習到餐廳、酒吧或咖啡的接待方式,以及就業所需的履歷撰寫方法等。


◇Diploma(文憑)

類似大學準備課程。
一般來說多為1~2年的課程,在短期大學、專門學校或是職業學校學習各領域專業知識及技術,除了可以取得學分,當修完選擇的課程後可以得到「Diploma」以玆證明。取得的學分有機會在未來正式上大學時抵免(將依就讀科系及學校決定)。
★就讀餐旅的文憑課程,可以學習到人才管理、會計、行銷等所需能力及法律相關知識,依學校課程安排還有機會透過實習累積實作經驗。




取得學位的跳板

Certificate 和 Diploma可以在專門學校、職業訓練專門學校、高等教育機關學習並取得,尤其能夠學習到工作所需的知識技能。
通常Certificate 是證明學習單一科目或基礎知識、技能的結業證書,Diploma 則是可以學到更廣更深入的知識技巧,由於需要就讀多個科目,因此被視為比Certificate還要再更上一階的證明。作為取得Bachelor(學士)的跳板,有許多學生會選擇這2種課程。

另外,Bachelor(學士)在台灣已4年制為主,但在紐西蘭就讀3年以上即可取得,而另外不常聽到的「Postgraduate certificates and diplomas(研究所證書及文憑) 」可以說是「研究所預備課程」。
建議可以依照自己想學習的課程或職涯規劃,配合就讀時間選擇最適合的學習方式。







回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