紐西蘭|國定假日

紐西蘭每到國定假日公家機關及學校就會放假,除此之外,國中、高中及大學、專門學校等還有「學校假日」。如果是屬於專門學校或大學附屬的語言中心,則有些有學校假日有些沒有,依各間學校規定。另外,年底及年初時有些語言中心會有2~3週的假日。整體假日數量跟台灣差不多,但受雇者可以請3~4週的有薪假,不少家長會配合小孩的假日一起出遊。


New Year’s Day (1月1日)



紐西蘭距離國際換日線近,是全世界最早迎接新年的國家之一。許多人會在前一天倒數完跨年後,利用這天好好休息、拜訪親戚好友,觀戰元旦賽馬嘉年華(New Year’s Day horse racing carnivals)或板球。

奧克蘭的元旦大部分的學校、公家機關及街上大部分的店家都不會營業,但也有一些大型超市、伴手禮店以縮短營業時間的方式開店。


★Sky Tower Fireworks

Sky Tower 每年跨年都會放煙火,時間是0:00~0:10左右的10分鐘。Queen Street 和 Victoria Street 聚集約2000人一起迎接新年,離太近會因為一直抬頭而脖子酸 ,最佳觀賞地點是Queen Street 和 Victoria Street的交叉處。

 


Day After New Year’s Day(1月2日)

由於學校這段時間也在放假,有小孩的人會在這時候特別請長假,去露營、海邊遊玩或在家好好休息陪伴家人。
跟1月1日一樣,街上大部分的店家都不會營業,但也有一些大型超市、伴手禮店以縮短營業時間的方式開店。



Auckland Anniversary Day(離1月29日最近的星期一)

奧克蘭紀念日是為紀念紐西蘭首任總督ー威廉・霍布森,而創的節日,紐西蘭各城市都有一樣的紀念日。


★Movies in Parks

由紐西蘭議會舉辦的免費活動,在奧克蘭市內的主要公園提供戶外電影鑑賞。從12月~3月,星期五及星期六晚上日落後上映。每個公園的上映期間、電影種類都不同,詳情請上Movies in Parks的官網確認。
由於人潮眾多,建議可以提早去佔位子,並攜帶地墊(因為要坐在草地上)、餐食&飲料,及禦寒的毯子。


★Auckland Annual International Buskers Festival

奧克蘭在1月底的3連休時會舉辦國際街頭表演節,來自世界各地的街頭表演者將表演雜耍、舞蹈、默劇等。會場在高架橋盆地(Viaduct Harbour)、Market Square等觀光地區,為了不錯過精彩表演可以事前查詢有興趣的內容及表演時間。活動可以免費參加,不過如果表演精彩的話也請大方地給予小費以示獎勵!



Waitangi Day(2月6日)

1974年起每年2月6日為「Waitangi Day(懷唐伊日)」,以紀念懷唐伊條約。過去曾因此條約造成政府與毛利人之間的衝突,近年較和平地舉辦紀念典禮。



Good Friday(約4月)

每年時間不同,通常在4月初或中旬4連休的週末,也包含Easter Monday。耶穌遭處刑的星期五被稱為「Good Friday(神聖的星期五)」,許多人會去小旅行,或與家人、友人度過。有些天主教徒會進行節食,不吃肉或用魚肉代替其他肉類、減少飯量等。



Easter Monday(約3月)



緊接著Good Friday,為了紀念耶租在第3天復活的祭典,是4連休的最後一天。這一天觀光業照常營業,其他公司企業大部分都放假。
許多家庭會準備蘊含復活意義的雞蛋,讓小孩玩尋找蛋的遊戲。



Anzac Day(4月25日)

澳洲、紐西蘭、庫克群島等地的假日,是為了追悼第一次世界大戰時獻身從軍的士兵們而創的紀念日。



Queen’s Birthday(6月第一個星期一)

為慶祝英國女王伊莉莎白二世的節日。



Labour Day(10月第4個星期一)

類似台灣的勞動節,紐西蘭第一次慶祝此節日是在1890年代,據說當時還有遊行。原定節日時間是第二個星期三,但後來改成現在的時間。許多人會利用3連休放鬆休息或出遊。



Christmas Day(12月25日)

和台灣一樣多數人會與家人朋友交換禮物、享用聖誕大餐,也有人會去教會參與彌撒或去游泳池、海邊玩。由於日照時間長,為節日的喜慶融入了夏日風情。這天幾乎所有店家都關門沒有營業,只有少數伴手禮店有開。



★Coca Cola Christmas in the Park

Christmas in the Park 是紐西蘭的都市都會舉辦的聖誕節前夕的演唱會。2013年以奧克蘭為主場表演,1994年由可口可樂贊助,在奧克蘭及基督城2大城市舉辦,而後2008年各有25萬人及10萬人參與這個盛會。在奧克蘭舉辦的是國內最大的免費戶外音樂會,除了現場演唱外,還有煙火及聖誕樹點燈等活動。



Boxing Day(12月26日)

全世界基督教徒的節日。教會為了募集物資捐款,打開聖誕節收到的禮物而命名。雖然學校及公家機關都放假,但不少超市及商家會有折扣,街上充充斥著人潮。






回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