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拿大|國中・高中留學


加拿大中學・概要


親切的環境以及優良的教育品質

前往加拿大高中就讀,可以在更早的階段提升學生的英語能力、收集所需的升學資訊,並取得當地高中成績申請大學,安排出一套完整的加拿大升學計劃。
當地有私立及公立學校。留學生就讀公立學校,基本上費用會比當地學生的費用高。而不列顛哥倫比亞省(BC省)對於招收國外留學生特別積極,支援體制完善,即使在公立學校也有提供英文補強課程。住宿方面,在公立學校就讀主要是寄宿家庭,私立學校則可另外選擇宿舍。



加拿大中學・推薦原因 


  • 由政府提供的留學生支援體制

    加拿大有著完善的留學生支援體制,即使是公立學校也有提供給留學生的英語補強課程。若以居住方面來說,寄宿家庭的品質都很高。

  • 申請學校時不須考慮英語能力

    積極招收海外留學生的學校會對留學生另外開設英語銜接課程,即使對於英文沒有自信的人也無需擔心!

  • 有利於在加拿大或美國大學升學

    台灣高中畢業後就讀國外大學,需先接受英語補強課程及大學準備課程。畢業於加拿大的高中,則可直接以該高中的畢業證書直接申請加拿大與美國大學。也因為加拿大與美國採用相同教育體制的緣故,高中畢業之後有了更多的選擇。而選擇加拿大高中多於美國高中的原因,主要是美國的高中通常都要在價格較高昂的私立寄宿學校就讀,加拿大則可以選擇學費合理的公立學校,且配合留學生將ESL納入課程之中。





加拿大中學・注意事項


加拿大教育系統


加拿大採K-12年級制教育系統,由小學至高中,依此架構各省學年分段有些許不同。

【以BC省為例】

 1) 小學:K1~K8 (6-13歲)  2) 中學:K9~K12 (14-17歲)


畢業條件


加拿大公立高中課程分為必修、選修科目,畢業所需學分因省而異。

【以BC省為例】

 需要80個學分才能畢業,其中包括:
1) 48個必修學分(如英文、數學等)
2) 28個選修學分(如藝術、家政等)
3) 4個學分 (義工經驗30個小時及體育活動80個小時)
4) 通過省考

另外,升上K11之後,必修科目變少,希望升大學會選擇「通識課程」,考慮就職則會選「職業教育課程」。選修科目會由學生與學校的輔導老師面談,選擇符合自己未來志願的班級,若不合自身需求,可以在學期初進行變更。


英語能力支援服務


在校就讀,語言能力是不可或缺的!學校所提供的英語銜接課程品質,也是擇校的重點之一。


Linear與Semester學制


加拿大中學有「Linear」與「Semester」兩種系統。
「Linear System」為學年制,於一整年學習相同的8門課程,適合想循序漸進學習的學生,反過來說,最後也要一次考8個科目。 「Semester System」則是學期制,將一年分為上半學期與下半學期,各修4門課程,適合想集中專攻某些科目的學生,不過由於是將一整年的課程時間濃縮到一半,上課進度會較為緊湊。


校風考量


針對各個學校不同的教育方針、校園氛圍,以及是否符合學生自身的目標等,皆為選擇學校的重點。住宿方式的不同也會對學校生活產生影響。








加拿大中學・申請所需文件


1)入學申請表
2)註冊費繳交
3)護照影本
4)近3年的英文版成績單
5)證件照
6)預防接種證明
7)1頁以上的英文自傳
8)教師的推薦信








加拿大中學・申請流程


步驟1(國中2-3年級):選擇地區及學校


申請公立學校須向該校所在的教育局遞交申請文件。
 申請私立學校即直接向該校遞交申請文件。
 加拿大中學的入學時間主要是9月,但「Semester System」的學校也接受2月入學。


步驟2(國中3年級):準備所需文件,遞交入學申請表


未滿18歲的學生獨自居留在加拿大時,須指定一名Custodian監護人。監護人須為25歲以上成人,且持有加拿大公民權或永住權。大部分學生會經由該校所在的教育局,協助安排監護人。


步驟3:申請結果


申請文件提出後會通知審査結果,速度快的話只要1週,反之也可能要1個月。取得了入學許可通知的學生,公立學校的學費是繳交至該校所在的教育局,私立學校的學費則是直接繳交給該校即可。


步驟4:取得入學許可書及新生手冊 


學生有參加新生訓練的義務,通常須在開學日的前一週到校。


步驟5:向加拿大移民局申請學生簽證


在取得入學許可書後,即須向加拿大移民局申請辦理學生簽證。 


步驟6:抵達加拿大


參加新生訓練時,內容主要是學校介紹、生活指導講座,並進行英語能力考試,依測驗結果分班。
※除了高一之外,也可以在國三或高二的時間點前往加拿大留學。
※依在台所修科目,有機會可以轉移部分的學分。




加拿大中學・學校一覽


私立中學


不列顛哥倫比亞省 (British Columbia, BC省)


安大略省 (Ontario, ON省)


亞伯達省 (Alberta, AB省)


曼尼托巴省 (Manitoba, MB省)


魁北克省 (Quebec, QC省)


新斯科舍省 (Nova Scotia, NS省)


★School District是什麼?

加拿大絕大多數的學生就讀公立學校,而公立學校是由每個省政府經營,省政府會按人口密度不同,劃分學區、分配學校。若要在某個省裡申請學校,須向每個學區的教育局提出申請,而非向學校提出申請。



回上一頁