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拿大|分租套房(Sharehouse)注意事項

加拿大自然資源豐富、治安良好,是許多人的留學首選,不過出國在外念書,總會想找相同故鄉的同伴,彼此溝通自然使用的是中文,如果想認真學英語,最好和當地人一起住,從生活上實踐語言的使用吧。

分租套房(Share House),就是一棟住宅有兩人以上一同共用的意思。

住宅不同,格局也會有所差異,基本上都是臥室獨立分開,客廳及浴室共用,住戶大多是學生或單身的社會人士,國籍與人種也各式各樣。

分租套房和寄宿家庭不同,比較自由,和室友可以天南地北的閒聊,有效率的讓英文能力提昇。



Sharehouse的優點

價格實惠 

寄宿家庭的價格是由主人決定,因為要含餐費、電費,基本上都比較貴;分租套房假如有含電費,配合降低飲食開銷,通常會比寄宿家庭便宜。

舉例來說,寄宿家庭一個月750加幣,分租套房一個月450加幣,加上餐費200加幣,總共650加幣。


拓展交友圈 

除了學校同學之外,住在分租套房能有效拓展交友圈,彼此熟識後,也有派對或外食的邀約,或是在實習的公司參加聚會,藉此建立良好的交友關係。


可以自炊 

分租套房的一大賣點就是吃飯很自由。

有些人吃不慣寄宿家庭的料理,但是在分租套房就可以自己煮飯,或是邀朋友一起去吃便宜美味的餐廳。

 



 


 

找尋Sharehouse的方式

新聞和街頭廣告,會依地區刊登分租套房的資訊。大學和專校訊息多在學生餐廳的佈告欄上。

網路討論板都會貼出徵室友的文章,可以利用的網站有「Easyroommate」、「Kijiji」等,分類很細,可以更加準確找到理想的房間。

列好符合需求的物件後,不斷重覆電話聯絡、親自看房,找到最佳選擇後,簽署必要文件。

不一樣的是,對方不是不動產公司,而是住在那裡的人,因此要注意同住者的個性、習慣之類的。

如果對英文能力沒有把握,和朋友一起去看,多花點工夫才可以住得安心又開心。


 


 

分租套房的注意事項

一開始就先定好規則 

寄宿家庭由於常接待留學生,多少了解外國留學生的習慣。

但分租套房則未必如此,也可能有人完全不能接受,所以簽約後最好能早點定好規則,像是冰箱的收納位置、浴室使用順序等,有些習以為常,換個地方可能就是不可思議,還是多加協商比較保險。


女性要特別注意 

徵求室友的廣告有可能暗藏一些陷阱,女性最好結伴去看房,且最好是找徵女性室友的廣告比較安全。


盡可能避免金錢糾紛 

常見的不交租金、退房是否歸還押金等,應該都要先說清楚,或是在找物件之前就確認好,不然之後很麻煩。  


  


  

結語

雖然生活自由很有魅力,但在分租套房都要自食其力,最好隨時保持腦袋清醒,且有說「不要」的勇氣。

分租套房的注意點有很多,語言學習環境的優化、和不同人種的交流,都能轉變為成長的糧食。

和一起分享的同伴包容彼此的優缺點,加深信賴關係才能建立最棒的友誼。

有機會,不妨試著體驗分租套房的生活吧!  


  


  





回上一頁